财新传媒


中国会再次拯救世界吗?

2011年08月10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不需要实施像2008年那么大的刺激政策、也并不具备2008年时那么大的政策空间,政府对于政策放松的方式和幅度都会更加谨慎。

  【财新网】(专栏作者 汪涛 胡志鹏)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后,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之中,发达经济体二次探底的风险迅速攀升。在美国和欧洲忙于解决债务危机,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效果有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前景将会如何?8月9日发布的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的通货膨胀依然处于高位,增长强劲但于7月放缓。政府会改变政策取向并再次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吗?中国会再次拯救世界吗?

  我们认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对中国的最大影响来自于金融市场的暴跌导致全球增长放缓所引起的间接冲击。好消息是中国已没有像全球金融危机之前那么依赖出口的增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像2008年那样处于深度下调之中。中国将会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我们预计经济并不会出现“硬着陆”。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若情况继续变坏且出口大幅下跌,我们认为中国将再次放松宏观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坏消息则是3年来中国已大幅提高杠杆率投资基建,再如法炮制的空间很小。总的来说,我们认为,如果发达经济体再次陷入衰退(这并不是我们目前的基准预测),中国的情况可能相对较好,但我们无法指望中国再次拯救世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