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的病毒儒家的魂

2011年11月10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互联网的口水战从来没断过,而且越来越盛。这样的局面是否跟儒家的愚民手法很像?

  “互联网上的道德口水,跟儒家的愚民手法一个样。而要打破独尊儒术那样的政教苟合,互联网又最有用”。王煜全和王煜昆两兄弟就坐在我的对面。王煜全,业界颇具口碑的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昆,在大企业比如亚信呆过,也自己创业有小成,最近5年赋闲,就在家里看书,一摞一摞的书。我挺佩服这种有能力不工作而又真地就不工作的人。拿得起然后放得下,能踏实做学问。

   儒家的老祖宗周公是个伟大的政治家,但他撒过谎。这是王煜昆逻辑的起点。他的史料考证和逻辑推演认为,中华文化起始的夏商周三朝中,夏朝根本不存在,夏朝是周公在《周书》里面编造出来的。为什么要编?周要讨伐商,犯上是大罪,需要一个硬理由。如果商之前有个夏,商因为夏的残暴而把夏灭了。那么周就可以因为商的残暴而把夏灭了。你抢人家的,我也可以抢你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所以历史故事里,夏桀和商纣是一个模样,商汤灭夏和周武灭商,如出一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程苓峰

致力于链接互联网与国学,把最经典与最创新相互阐释。四川眉山人,人民大学经济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硕士,现为腾讯网战略投资总监,参与并观察互联网8年。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