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为何一枝独秀?

2011年12月06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曾被称为欧洲“病夫”,但得益于前总理施罗德的体制改革,现已成为欧元区的“火车头”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终于向欧元区说出了那个难听的字眼:衰退。

  它11月底发表的全球经济发展报告中说:债务危机将使欧元区的国民经济在本季度和下季度萎缩。这对那些在今后几个月不断需要用新债券取代到期债券,并不得不接受高利贷的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世界末日般的灰暗中,德国近日展现的数字就不只耀眼、甚至有些刺眼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率达到3%,是欧元区公认的火车头;出口超过1000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失业率降至5.5%,是德国统一二十年来的最低点;圣诞将至,疯狂采购更会带给零售业最高的含金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