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是欧元区的关键

2012年01月1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是土崩瓦解还是涅磐再生,2012年很可能将见分晓。而最大的考验则是头三个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悲观者说:2011年唯一的好处是2012年将会比它更糟。至少对于欧元区来说,这个预言得到应验的几率不小。特别是一季度形势尤为严峻。

   新年伊始,从欧债危机的发源地希腊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这个南欧国家像重症病人一样受到严格监护,每三个月接受一次全面体检。下周一的“体检”开始之前,主治医生之一的国际货币基金便大放悲辞,声称迄今的救助方案没有见效。

   在高额债务和经济衰退双重打击下,希腊病人的多项指数不合格:去年的赤字超标,今年5.4%的赤字率也无望实现;税收低于预期;体制改革不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