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评级公司有戏吗

2012年01月29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标普们的处境多么优越--不用发愁没有钱赚,也不用发愁承担责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下辈子我将创立一家评级公司--观察欧债危机的时间越久,这一决心便越坚定。

  原因很简单:评级业务名利双收,而且只赚不赔。不信我们就来看看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多么美妙的翻译)的经营模式。选择这三家美国公司是因为他们垄断了全球95%的评级业务。其他分布世界各地的150多家的评级机构多集中于特定行业或区域,其影响力与标普、穆迪和惠誉不可同日而语。

  在美国,每个有融资打算的企业都需要一个信用评级。评级公司在调查了该企业的财政状况、管理水平和市场走向之后,给它一个Rating。从A到D之间共有大约20个Rating等级:AAA意味着借贷方信誉最佳,是可靠守信、财政状况稳定的债务人;D表示债务人已经破产。信用级别越高,融资利息越低。投资者可按照自己的风险嗜好,选择低风险、低回报或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