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体制不能以美国标准衡量

2012年02月21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实行财政分权,不是为了解决“市场失灵”,而是为了解决“计划失灵”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我国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发端于1994年,是中国版的财政分权。

  虽然吸纳了西方市场经济国家的一些制度元素,但更多是从我国实际出发,根据我国国情创造出来的。对于这一具有世界意义的实践,不少人用美国财政理论——财政联邦主义来解释,并以为是财政联邦主义在中国的实践。

  这是一个理论的误解,正是理论误解才导致或者说衍生出许多对分税制的误读。

  例如,地方财政的独立性不够,受制于中央太多;地方财政的财权与事权不匹配,地方的财政自给率太低,逼得地方卖地和乱收费;中央集中太多了,妨碍地方有效提供公共服务;政府层级太多,需要扁平化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