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观PMI数据预示经济周期底部渐现

2012年03月02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去年与今年的财政政策基调都是积极,但相比于去年较低的赤字水平,今年的财政政策可能更宽松,实际效果或将更明显

  3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月PMI数据。2月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也是连续三个月保持升势。大多数分项指数上扬,且超过50临界点,说明在积极的财政措施和逐步放松的货币政策之下,中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恢复动能。

  展望未来,笔者依然维持去年年底时作出的判断,预计一季度将是本轮经济下滑周期的底部,全年四个季度GDP增速都将高于8%,全年GDP或将达到8.6%。政策方面,上半年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投资回落有限。房地产风险加大之下,预计“两会”后政策有望松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