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跨境支付系统:粘合剂还是火药桶

2012年03月19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因跨境支付系统而形成的债务和债权以每年2000亿欧元的速度增长,时间越长,欧洲央行、联邦银行以及以德国为代表的债权国就越承担不起货币同盟的解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研读德国央行——联邦银行的资产债务表是一位87岁老人的最大爱好。是他在2010年底首先发现了一笔可疑的巨额账目,其名目是“Target2”--第二代欧洲支付系统。当时,联邦银行对这一系统的债权高达3260亿欧元。这位老人没有精神失常,顶多患了终身职业病--他是前联邦银行行长施莱辛格(Helmut Schlesinger)。

  当他发现2007年“Target”账目下的数字还接近于零时,决心查个究竟。施莱辛格给联邦银行打电话,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于是,他把这项科研任务交给了慕尼黑经济信息研究所的所长汉斯-辛恩(Hans-Werner Sinn)。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