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逆回购操作的政策意图

2012年05月07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目前的环境下,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并不是央行的最优选择,市场预期的多次下调很可能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徐寒飞)5月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规模为6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3.53%,低于当时短期市场利率30个基点。这并不是今年央行第一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在春节前一周,央行进行了期限为14天、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此外,还针对个别银行进行了定向的逆回购操作。

  由此可见,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采取逆回购的方式进行流动性的调节,而并未如市场“期望”的那样多次下调法定准备金率(1—4月份仅下调1次)。其中关窍,需要细心解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