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黎银行给德国央行难堪

2012年08月16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巴黎银行试图在1975年和2012年之间划等号的做法实在恶劣。37年前德国央行购买国债的行为和今天欧洲央行在债券市场上大有作为的计划有着本质区别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8月15日

  1975年,石油危机的余波使德国经济陷入战后30年最严重的衰退。一贯落井下石的投资者拒不购买德国发行的长期债券,导致国债收益率猛增。施密特(Helmut Schmidt)政府一方面不惜血本地刺激经济,以遏制失业率的上升;一方面还要应对金融市场的压力,感到力不从心。时任联邦银行行长的克拉森(Karl Klasen)不忍心看着自己的朋友施密特腹背受敌,于是决定为总理解压:那一年夏天,联邦银行出资76亿马克购买国债,相当于当时GDP的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