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与炮火来到亚洲——画说金融史(7)

2012年09月21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1700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老板腰缠万贯,来到中国。在印度成功的经验使他们相信,自由贸易可以打开任何市场,金钱与军事实力可以打动东方帝王的心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英国著名的历史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在他的《帝国》一书中曾说,“维多利亚晚期的英国骄横不可一世:不列颠的炮火与金融所向无敌,不容置疑。”在英国全球崛起的十七世纪,“炮火(Firepower)”与“金融(Finance)”的化身,就是英国东印度公司。

   1601年二月,在获得特许经营权三个月后,东印度公司以“红龙号”(Red Dragon)为旗舰,开始了首次远航,前往印度。

   在出口货物的备置中,英国人遇到了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