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干山上再话改革

2012年09月26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70位左右中青年学者及几位当年参加第一次莫干山会议的前辈相会于莫干山,力图重现昔日风采,意欲为日益强盛但前途艰险的中国再度问计献策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挺)九月中旬的浙江德清莫干山顶,秋高气爽,桂花飘香。1984年9月在此召开的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被誉为“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这个史称“莫干山会议”的研讨会不仅使一批经济学家脱颖而出,走上历史舞台,也为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提供了诸如价格双轨制等重要思路。

  28年之后,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国家发改委再次召集70位左右中青年学者及几位当年参加第一次莫干山会议的前辈相会于莫干山,力图重现昔日风采,为日益强盛但前途艰险的中国再度问计献策。我有幸获邀,几天的激烈讨论让我获益匪浅,在此将在莫干山的所思所得记录下来,同诸位探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