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不是谨守纪律的模范

2012年10月09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如此好的年景尚不能收支平衡,德国在要求其他国家裁减开支、严守财政纪律的同时,自己不是也在开着泰坦尼克号向冰山靠近吗?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10月8日

  德国纳税人刚刚为财长朔伊布勒的70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今年8月德国税收达到413亿欧元,创单月税收纪录。

  使朔伊布勒喜笑颜开的主要是雇员和消费者,因为工资税和营业税占了税收总额的60%。而这主要归功于稳健的劳动市场。今年德国就业总人数将达到4162万人,是德国有史以来最高的;失业率则保持在5.5%,是两德统一二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有收入的人才可能消费,有稳定收入的才可能考虑买车、买房。德国的大多数雇员不只收入稳定,而且近两年明显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