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加剧欧洲分裂

2012年10月17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欧盟各机构代表和欧洲大陆主要领导人互相拍着肩膀祝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从英伦三岛传来讥讽的声音“这简直是个愚人节的玩笑。”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洲联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欧洲引起不同反响。欧盟各机构代表和欧洲大陆主要领导人互相拍着肩膀祝贺的时候,从英伦三岛传来讥讽的声音。有英国媒体评论说:“这简直是个愚人节的玩笑。”

  如此截然不同的反应为欧债危机加剧欧洲的分裂又提供了一个佐证。而这一裂痕在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表现得尤为清晰。

  由于历史和语言的关系,英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友;而地理位置又决定了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英国虽然对统一货币持怀疑态度,但却坚信会从欧洲内部市场中获益。因此,撒切尔夫人1986年在相关的“单一欧洲法”上签了字。那是1957年罗马条约之后欧洲向一体化迈出的最大步伐。欧债危机爆发之前,每一次需要英国投赞成票的时候,伦敦政府都不遗余力地讨价还价,并成功地贯彻自己的交换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