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楼价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2012年10月29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楼价上升被看成了经济指标发达和财富效应增加的反映,我们都陷入了只追逐数字增长的游戏,祸福难料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庭龙)最近笔者到广州,顺道被邀请参观一个豪宅的楼盘,颇有一些感想。

  这个楼盘座落于珠江边上的珠江新城区,登上高层的示范单位后,可尽览珠江两旁的新发展建筑,包括小蛮腰和国际金融中心(IFC),广州地标式建筑物尽入眼底。那么好的地理位置,发展商刻意打造成六星级的豪宅,整个楼盘的设计和用料非常讲究,让人有实时购买的冲动。

  “且慢,先看看价钱是多少,这个楼盘每平方米是10万元人民币,较旁边一些香港大型地产发展商的楼盘高出50%。”老实说,以一个香港人的角度看,10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的豪宅不算贵,香港一个普通住宅的价格也是同一水平,一些位于在香港岛或九龙西的豪宅市场价是每平方米20至30万港元,而且设计和用料未必像广州这个楼盘那么好。纯以楼价来衡量哪个更有投资价值,并没有实质的意义,因为香港和广州是两个不同的城市,这包括了人脉、生活方式、城市配套设施和环境等,愿意投资和愿意居住是两回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庭龙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负责协助恒生私人银行开拓中港客户群及信托管理业务,处理客户就各类投资产品的咨询及风险管理。

加入恒生银行前,曾于香港数间国际银行担任如司库等高级职务,善于从宏观及细微的因素中分析投资难题,以达成一个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复杂的财务需要。持有由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颁发的环球金融理学硕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