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鸦片贸易背后的商业利害——画说金融史(9)

2012年11月09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东方人道德上的正义,不可能战胜西方现代贸易的经济规律,也战胜不了人类本性的欲望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早在康熙朝末期,东印度公司就开始向中国推销鸦片了。1729年雍正皇帝第一次发布禁止鸦片入口的圣旨,到1839年,朝廷至少发出了46道禁令,明示海外进口鸦片为非法贸易。但是,印度的罂粟种植业越来越兴旺,粤海关的走私鸦片规模越来越大,直接导致了一场战争,彻底改变了东西方关系格局。

  明知鸦片的祸害,还向中国推销,而且不顾朝廷圣旨,利欲熏心,无法无天,英国此时的国际贸易政策,特别是东印度公司的所作所为,将会永远刻在现代发展史的耻辱柱上,正义是在禁烟的大清朝廷一方。但东方人道德上的正义,不可能战胜西方现代贸易的经济规律,也战胜不了人类本性的欲望。

1

  图1 鸦片毒害中国人的一张版画,登在《伦敦画报新闻》上。1840年鸦片战争后,进口鸦片不再受到任何监管,给中国和中国人带来更大的伤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