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与资金黑市

2012年11月15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理财的出现,就是在资金的管制价格和管制市场旁边,又建立了个资金的黑市。黑市其实不黑,黑市中的价格是市场均衡的结果,是利率市场化的前兆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在中国农民的思维里,卑微中诞生的东西往往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所以给小孩起“狗剩”之类的小名。现在泱泱大观巨无霸的银行理财其实一开始也是一个“狗剩”:在不经意中卑微地诞生,但一落地就迅速长大。

  银行理财一开始是作为揽存款的竞争工具出现的。中国银行业整体虽然有准入的垄断,但在行业内又有比较充分的竞争。在市场化的环境中,银行为了在快速扩张和竞争中保证存款的稳定,开始尝试做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这些理财产品往往在月底之前的两天内到期,到期之后,钱放出来转到存款里,以满足月底各项经营指标和存款增长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