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中国特色的宏调部门

2013年03月2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发改委在参与和主导比较狭义的宏调政策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方面是否已走过巅峰时期,是观察未来中国宏调政策走势的一个看点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除央行和财政部外,中国晚近十年的宏调相当大部分是由特色宏调部门实施。

  发改委无疑是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宏调部门。其前身国家计委在计划时期位高权重,坊间有“小国务院”别称。改革时期计委职能架构不断调整,机构名称1998年加上“发展”,2003年去“计划”加“改革”,转型为发改委。发改委有特殊的传统和优势,不仅在跨部门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有较强的协调力与执行力,其属员“单兵素质”及内设机构研究能力也比较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