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改革加减法

2013年04月19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包含对宏调之手加以规范的题中应有之义,因而宏调改革是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环节之一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应大国经济成长所需的开放宏调体制架构意义重大。其要点不在具体的宏调政策调整,而在宏调模式与宏调机制的转轨。

  因为,如何判断特定时点的宏观形势,如何采用宏观政策调节总需求,这类宏调政策运用属于短期性和技术性问题。哪些部门采用什么方式宏调,宏调是否恪守市场经济合理边界,是否足够尊重市场主体基本权利,这些则关乎市场经济基本规则,属于长期性和体制性问题。

  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包含对宏调之手加以规范的题中应有之义,因而宏调改革是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环节之一。由于多样化宏调往往与一些既得利益纠缠一起,加快改进完善与市场经济原则兼容的宏调架构,也是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的重要切入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