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永远的贝克尔

2014年05月05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拘陈规的贝克尔,直面现象的贝克尔,他永远在思考新的问题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编者按】本文为作者2002年发表于《经济学家茶座》的旧作,但今日读来绝无过时之感。特此刊文,以纪念刚刚去世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当然,贝克尔(Gary Becker)还健康地活着,“永远”,是说他永远在思考新的问题。我们说一个人永远不会衰老,是说他的心灵永远被新鲜事物吸引着,说一个人未老先衰,是因为他虽然年轻,心灵却已经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1998年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时我受《经济学消息报》之托到美国大陆去采访几位诺贝尔经济学家。在我的日程表里,贝克尔排在第三位。在贝克尔的日程表里,他只答应和我聊半个小时。我决定只聊一个主题,那就是他和另外两位作者1992年11月发表在QJE上的“劳动分工,协调成本与知识”。那次采访的结果?我在第5分钟的时候已经明白了他坚持使用“协调成本”而拒绝使用“交易费用”的理由。可是我在第45分钟的时候,才算是明白了他的“一般知识”概念与我自己坚持的“制度知识”概念之间有多么大的差异。遗憾的是,我完全没有时间盘问他关于我的“知识互补性”的看法(那是我在1997年《经济研究》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的主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