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与财富

2014年05月28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于最近引人注目的皮科特,我认为真正的财富回报,是知识财富对“身-心-灵”三位一体的健康影响。也只有“知识”,这一财富形态,与以往的财富形态相比,更可能带来“身-心-灵”的健康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资本与财富,不同于经济学常用的来自日译的其他语词,我检索“四库全书”(上海人民出版社全文可检索版),这两个语词不是“和制汉字”。明治维新的翻译浪潮之前,汉语已有“赀本”,见于宋代文献,赀的意思是“财产”、“财富”、“计量”。财富的使用更早,见于汉代文献,“财”与“富”两字联用,或可追溯至“大戴礼记”乃至“尚书”。马克思著“资本论”,使资本一词大肆流行于社会科学诸领域。故有必要考察资本与财富,在德文与英文中的涵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