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乔晓春:化解城市病不能从人口下手

2014年06月20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想调控人口,前提条件是合理规划城市功能,而不是直接针对人下手,这不但涉及人权问题,关键是现在已经无法限制人口流动

  【背景】6月18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占38%。近几年,北京常住人口增速持续放缓,过去三年每年新增规模均未超过60万人。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常住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目标。人口过多被认为是一些特大城市出现“城市病”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很多大城市也采取相应措施疏解人口。

  “城市病”是由人口数量增多造成的吗?如何解读越来越严格的人口疏解措施?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认为,北京市外来常住人口总趋势一直在增加,只是近些年的增长速度在下降,严格来说,靠人为控制很难实现人口规划,每次提出的人口控制目标在短短几年内就会被突破,希望达到的控制目标与现实情况差别太大,实际增长非常快,这已经是近20多年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