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犹太人成功是否说明人口应该少而精(上)

2014年08月07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犹太人在西方内部的成功,靠的不是少而精,也不是大而强,而是大量从低到高,从小到大的个体之间的相互竞争,优胜劣汰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政 梁建章)最近数周,以色列军队与加沙巴勒斯坦人的冲突愈演愈烈,再次吸引了全球关注。犹太民族自1948年建立以色列以来,赢得了数次中东战争。以色列的人口远少于阿拉伯世界,但迄今却是中东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这种以少胜多的现象以及犹太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远超过其人口比例的事实让很多人认为,对科技和社会发展来说,人口众多并没有意义,而像犹太人那样少而精才更有价值。犹太人与华人有很多共同之处,但也有某些不同之处,了解这些异同有助于更深入地分析这种说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