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念与生活

2014年08月12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信念与生活不能分离。完全互联的时代,本质上也是情感冷漠的时代,虚拟社会里的情感冷漠化,作为一种长期经验,可融入我们的习惯,影响我们的信念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这样的一个标题,源于存在主义哲学家祁克果的名言“你怎样信仰你就怎样生活”。但在这里,我只借用它来转述20世纪50年代分析哲学家戴维森(Donald Davidson)与被誉为“斯坦福大学文艺复兴式的学者”修珀斯(PatrickSuppes)的行为决策实验报告:被试的信念与被试的偏好不可能实证地分离。

  修珀斯是诺贝尔经济学家阿罗(Kenneth Arrow)60多年的老友,两人都得了美国总统科学大奖,在不同年份。修珀斯的90岁庆典,主持人是阿罗,他年长修珀斯1岁。在发言结束时,他问了听众一个问题:为什么总统科学大奖颁发给一位哲学家?我收集了修珀斯从1950年代到2010年代发表的88篇论文,确实是文艺复兴式的人物,这些论文的领域包括,主观概率论、决策行为学、经济学、量子物理学、数理心理学、科学哲学、符号逻辑、计量理论、社会选择理论、计算机辅助教育、早慧儿童教育学和语言脑科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