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年放开二胎:步伐太慢太小

2014年10月21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尽快全面无条件放开生育,并在出生人数再度下滑之际,实施鼓励生育的措施,让普通家庭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中国社会才可能恢复到正常生育状态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14年10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称,中国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胎政策;放开二胎政策可能不会显著提高生育率;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金融政策、公共政策的调整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好处。然而,国家卫计委在17日晚间回应称,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同一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接受中国广播网采访时表示:“现在来讲,我们全部开放二胎,应该对我们整个生育水平的影响也不是很大,所以我觉得并不是说一定要两年时间。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家的生育水平已经非常低了,在我看来,现在全面开放二胎也并不是操之过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