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砖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4年10月23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砖银行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对国际货币改革、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砖国家的发展以及我国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乔依德 | 文

  2014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年份。正像大家知道的,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是甲午海战120周年,同时也是布雷顿森林会议70周年,这几件事在我们人类历史上都有很大的意义。这一年发了很多文章,出了书,都是关于这些事件的评论,还是有些新意的。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我们学过,都说是帝国主义争夺世界范围,当然这个不错。但是,我看了一些文章,有一些新的东西,跟我们当代是有关系的。那时候经济往来很密切,很繁荣,但是并不能阻止战争的爆发。再比如德国的崛起,威廉二世抛弃了对周围国家睦邻的政策,是引起战争的一个导火线。还有很多资料现在揭发出来:当时交战国也没有预想到战争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再说甲午战争,最近的一些评论,我觉得有一些新意,脱离了过去总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说法,而是对那个时代的政治、社会制度也做了很深刻的分析。有一个事实以前常常不讲,当然现在讲的也不是很多,为什么爆发战争?一个原因,那个时候朝鲜是大清王朝的最后一个藩属国,日本以此作为一个借口,把这个仗打起来。这也给我们一些启示,要留意不要留下什么借口。今年是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70周年,再加上宣布成立金砖银行,这两个事情发生在同一年虽然是偶然的,但是却有很深刻的涵义在里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