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冯兴元:央企“合力出海”未必有利

2014年11月13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形成一家行业国际公司、统一对外竞标的发展思路,从长期来看,对于拓展海外市场弊大于利。中国央企走出去,应坚持国企改革方向,允许和鼓励更多企业和民资参与出口竞争

  【背景】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重组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初衷在于避免国际竞标时两者产生恶性竞争,令中国的高铁技术更好地出口到海外。而此种模式有望在其他央企复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与相关央企正在密议如何通过整合,形成合力再“出海”事宜。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国制造”开始由低附加值的贸易品,逐渐向国企领军的高铁、基建、核电等高端领域升级。央企合力“出海”战略的大体思路,或为相关企业将海外业务版块整合成统一的行业国际公司,一致对外竞标。

  央企合力“出海”能否走得更顺更远?其于市场秩序有何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