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有没有“限行”

2014年12月15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单双号限行
单双号限行成本巨大,不宜随便使用,因为效率比它高的政策比比皆是
2013年3月3日,2013年全国两会的第一天,前往人民大会堂的两会车队跟在公交车和私家车的后方,在西长安街上等待红灯放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不会“封路、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 CFP

  宋国君 | 文

  【编者注】12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机动车的单双号限行政策”学术论坛。在此之前,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最近社会对单双号汽车上路也有各种积极的意见,就是建议单双号要成为常态,包括星期六日,我们将听取和论证这个意见。”不同领域的学者分别从法律、经济、环境以及域外的经验等角度加以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介绍了美国加州控制机动车的一些实践经验,在美国,环保部门没有权力限制车辆的数量,也没有权力限制谁上路还是不上路,只能想办法减少排放。从成本收益角度看,他认为单双号限行成本巨大,不宜随便使用,因为效率比它高的政策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