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分岔:从快牛到慢牛

2014年12月25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是唯一出路,只刺激不改革将是金融危机的节奏,短期政策放松只能推动股市一时的反弹,而不能造就大牛市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我们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宏观经济、动力结构、改革政策、资本市场等均出现了“大分岔”。

  经济大分岔:旧增长模式退潮,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崛起

  随着2008年前后刘易斯拐点到来削弱低劳动力成本优势,2014年前后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到来导致地产投资大幅下滑,中国经济结束了长达30多年年均9.8%的高速增长,开始向中速增长平台转换。

  在增速换挡期的背后,增长的动力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2013年服务业比重首超二产,近年来在制造业指数低迷的情况下,非制造业PMI指数长期保持在55的高水平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