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承载力总量管理时代到来

2014年12月2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三五”起越来越多的总量控制制度将陆续推出,使有增长的总量控制目标倒逼改革,成为“三期叠加”新常态时期转型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12月25日至26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结合新常态以及“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部署了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工作,并首次预计2014年的能源消费情况,其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1.1%,这相对于去年10%左右的数据有了大幅提高,要知道自2005年加强政策力度以来,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的速率快了一倍,每年也仅略高于0.3个百分点。

  会议还提出了在中长期工作中要重点抓好研究确定2030年能源总量和结构目标,事实上《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就已经确立了对一次能源、煤炭、天然气、非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总量目标,只不过这些目标越来越多地从预期性目标转变为约束性目标。在2013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中首次对各省(区、市)的能源消费、用电量及其增速下达了指标任务。自“十一五”以来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已经从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扩展到了“十二五”的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共四项指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