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四大生态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2015年01月14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生态产权制度建设尚处在初步探索和试点实践阶段,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和水权四大生态产权交易的立法进程仍严重落后于交易实践,但各地方或组织或自发的交易试点创新层出不穷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市场而言有两方面值得重点关注,一是更全面地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对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同时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特别是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的使用制度;二是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