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金融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

2015年01月23日 14:08
新一轮金融改革就是要真正让市场机制来决定资本的定价(包括利率和汇率)和配置(包括融资和资本流动)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的中国金融改革,可能将迎来最后一战。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新的改革蓝图一共涉及60个改革领域,其中第12个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具体包括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普惠金融、改善汇率、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机制和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11个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可以归为三大类:第一是降低准入门槛,第二是开放市场机制,第三是改善金融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