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变脸——《三上桃峰》事件(七)

2015年01月30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文革时代常见的大批判场面:发言只有一个方向,认定你有罪,然后声讨,上纲,谩骂,恐吓,不骂成反革命不罢休。这个公共舞台上,构陷,出卖,伪装,自保,无奈,同情,身不由已,也是那个年月的众生相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1974年1月,华北地区现代戏调演在北京开幕,山西省演出团带着晋剧《三上桃峰》、眉户戏《红心朝阳》、蒲剧《看瓜》等剧目参加了会演。调演会组织人敲锣打鼓呼口号,把山西团接到西苑旅社。

  山西省文化局长卢梦亲自赴京坐镇,贾克等文化局领导都到现场督导。剧组先在二七剧场带乐连排,邀请部分文艺界知名人士观摩,看戏的纷纷赞赏。“好多时没看到这样的戏了。”“山西梆子戏不赖。”从只言片语可以看出,人们看腻了样板戏,对《三上桃峰》有一股新鲜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