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应该关注哪些金融风险点?

2015年02月03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风险点不在于房地产,也不在于地方政府的债务,也不在于影子银行,而在于企业债务规模上升太快,而且企业的债务水平也非常高
鸿儒论道
“鸿儒论道”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同名论坛,关注中国金融与宏观经济中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学者、监管者和业界专家搭建跨界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提供专业意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我们在2013年报告里面提出,当时市场最关注的几个风险点,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影子银行,还有一个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但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风险点不在于房地产,也不在于地方政府的债务,也不在于影子银行,而在于企业债务规模上升太快,而且企业的债务水平也非常高。

  最近一两年,包括社科院和各大投行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做了这方面的计算,结果和我们的计算差不多。按照我们的计算,中国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在2007-08年大概是145%的水平,到了2013年底上升到了210%左右,这个数据跟我们提到的信贷相关数据基本上匹配的,因为信贷跟债务是两面,整体的数据和趋势都差不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