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生育率与养育、养老

2015年02月04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养老下,父母仅是养育孩子的付出者,孩子将来支撑的却是整个养老体系。对“多生”者征收社会抚养费既违背经济规律,也违反道义原则。政府应该奖励而不是处罚多生孩子的家庭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本专栏上一篇文章《人口抚养压力如何影响经济》讨论了抚养压力变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本文作为人口与经济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将从下面四个方面来讨论低生育率对养育和养老的影响。

  低生育率恶化财政状况

  低生育率对财政的影响可以从政府对人的投入和支出来分析。政府对养育的投入主要表现为教育。在世界各地,教育投入只占税收一小部分,一般远小于用于抚养老人的开支。在美国,税收占GDP的26%,教育开支只有5%,而养老开支则约12%。由于美国生育率长期处于更替水平,年龄结构基本稳定,所以上述比例大致反映出个人从出生到老去的过程中对政府收入和开支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