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夺路狂奔回山西——《三上桃峰》事件(八)

2015年02月2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山西人懵了,原先好好的优秀作品,怎么一夜之间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三上桃峰》事件太突然了,山西人结结实实挨了一个闷棍。山西人懵了,原先好好的优秀作品,怎么一夜之间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从上到下根本转不过弯来。这也是文革期间常有的“转弯子”现象。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大革命波翻浪涌,普通人根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只能跟着政治风浪载沉载浮,听天由命。

  孝义县剧团也参加了华北调演,演出计划变更以后,几个演员提前回了孝义。坐车一天一夜,在介休下了火车,出了站,怎么街上到处是批判《三上桃峰》的大字报?在北京不是演得好好的吗?高音喇叭里播送着《批判晋剧三上桃峰》,大家都还莫名其妙。大家一个一个无比惊诧,在北京还是好戏,人还没到家,好戏就成了反动的了。赞美的稿子刚刚写好,转眼又要写大批判文章。文革岁月里,发达与困厄,进步反动的转变,常常就是一瞬间的事。今是而昨非,你常常来不及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