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垃圾处理如何既安全又经济

2015年02月28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垃圾要焚烧,需要尽快组织研发或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禁止使用已经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垃圾焚烧技术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去年底,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告了《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核心工程是建设一座大型垃圾焚烧厂

  应该说,北京市政府和下属公共企业在涉及广大市民利益的重大工程建设事项上的这种尊重公众意见、接受市民监督、依法行政的做法是值得赞赏的。能够让全体市民参与讨论评估,有助于改进方案,甚至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我注意到,公告中申明,阿苏卫焚烧厂的“焚烧烟气污染控制措施效果好,体现了‘清洁生产’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属于国内先进水平”。我还注意到,在2014年12月26日的北京日报发表的《阿苏卫垃圾焚烧环评再公示》的报道中,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李如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于2014年7月1日已实施最新的垃圾焚烧排放规定,要求二恶英排放浓度每立方米烟气含量小于0.1纳克,“这也是欧盟标准,是世界通用的、最严格的标准。” “未来新建和已建的焚烧厂都必须达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