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银行进入令什么企业获益

2015年03月05日 10:13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降低了金融抑制的程度,推动了国内金融的自由化。这使原先受到歧视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得到改善,而受到优待的国有和集体企业融资条件有所恶化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外资银行占国内银行业总资产之比从2001年的2.0%减少到2013年的1.9%,表明中国加入WTO之后银行业开放的力度非常有限,甚至有所倒退,之前一些专家担心的“狼来了”的情形并没有出现。但资产占比没有增加,也不一定说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步伐停滞不前。事实上,在2001年之后的十几年间,外资银行的资产规模一直在快速增长,年均增速曾经达到近20%。外资银行的经营区域、客户对象和业务种类也在不断地扩张。外资银行参股国有、股份制甚至城市商业银行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在很多大都市乃至整个中国,外资银行已经成为金融业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