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穹顶之上

2015年03月10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雾霾“穹顶”之上,还有另一重“穹顶”,那就是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是造成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柴静的《穹顶之下》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绿色风潮,堪称社会自媒体和自组织时代传播学的经典之作,无疑已成为中国环保史中的大事件。事实上,在雾霾“穹顶”之上,还有另一重“穹顶”,那就是温室气体和气溶胶,主要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黑碳等等,是造成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这些气体一方面不像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很多都是不可见的;另一方面则跟颗粒物一样,主要是人为活动排放的。在《穹顶之下》这个短片中,提到了中国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柴静对它的描述是:碳排放与雾霾同源,有协同减排效应,这个峰值的倒逼,意味着未来只能向绿色、低碳的方向去,不走唯GDP道路,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能源战略、产业结构都会随之改变,会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未来的创造者是抓住先机的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