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刚烈之士赵云龙——《三上桃峰》事件(十二)

2015年03月27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的时候,识别荒谬,并不需要很高学术水平,铿锵宣告点破荒谬却是需要十分勇气。赵云龙的冲天一怒,足可以让他成为那个年代的英雄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说起《三上桃峰》的清查,没有人能够忘记含冤屈死的赵云龙。

  赵云龙是江苏南通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大学时代独立思考,敢想敢说,1957年反右斗争中受了批判,1958年毕业,分配到山西忻县师范学校当语文教师。从江苏强行发配到晋北,当然是一种惩戒。更残酷的是,档案里装进了不得重用的组织警告,几行字像符咒一样冰封了赵云龙一辈子的前程。上海的名牌大学到晋北偏僻的小县城中学任教,能力绰绰有余。赵云龙讲语文,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校外活动,他热情辅导文艺演出,当了业余剧团的指导教师。由此,1964年夏天调进忻县地区文化局戏剧研究室,参与编创过好几出现代戏。按说,这是赵云龙放开手脚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可是在严酷管制的文革时代,赵云龙无疑一脚踏进了死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