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剧“气候”纸牌屋第三季

2015年04月02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无疑是未来国际气候体制走向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其在气候内政和外交的风吹草动仍将更大地阻碍或更快地推动整体进程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气候变化在美国可谓是一项“困难的政治决定”,普遍认为美国曾是推动全球变暖的科学研究和使“气候安全”概念走入公众视野及国际政治前沿的主要力量,但纵观自1988年以来的美国气候政治和外交的演变过程,从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历届美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存在着表面上的反复但实质都鲜有作为,始终未真正表现出如欧盟那般勃勃的雄心。但不可否认美国是全球气候博弈的重要一方,此番奥巴马总统在继去年11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之后通过白宫于3月31日正式宣布了向联合国提交的“美国计划至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全经济范围减排26%-28%的目标并将努力达到28%”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INDCs),再次引发全球舆论重新燃起了对美国气候新政的评论热情。多哈会议后新的气候谈判进程结束双轨制模式重组为“德班平台”一轨,并将在今年,也就是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最后时刻,达成一份新气候协议,取代《京都议定书》在2020年后施行,这也为美国推行气候改革提供了契机和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