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宋华琳:新食品安全法重典能否治乱

2015年04月29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食品安全治理已经不是单一监管部门所能承受之重,应该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思路,建立多中心、多主体的治理网络,从侧重政府监管转变为多主体治理
2014年8月27日晚至次日凌晨,根据群众举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捣毁面制品加工黑窝点三处,现场查扣碱水面1400公斤、面粉原料8吨及加工设施设备一批。 张定平/CFP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修订完成。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决定,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仍保持了原来的十章结构,三易其稿,从原来104条增加50条变成154条,字数从1万5千字,增加到3万字。

  全国人大法工委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最严厉的惩处制度、发挥重典治乱威慑作用是社会需要。对此,新法集中加强八个方面的建设,以落实最严监管: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明确建立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管制度,进一步强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更加突出预防为主、风险防范;实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媒体、广大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突出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的监管完善;加强对高毒、剧毒农药的管理;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的管理;建立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