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需不振导致进口下跌?

2015年06月05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走强是影响中国进口总额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实际进口总量的状况其实好于名义进口总额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中国4月份进口同比大幅下降16.2%,这是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降。在今年前四个月,进口同比下降了17.4%,这使得市场担忧国内需求状况迅速恶化。虽然内需不振是进口放缓的重要原因,但我们的研究发现,名义进口增长率的放缓很大程度上是受价格和汇率的影响。

  在中国进口商品的组成中,初级产品占进口总额的大约31%。其中,非食用原料(包括木材,纤维,矿石等)占进口总额13.3%,矿物占14.9%。此外,机械产品、化学品和制造品分别占中国进口总额的38.5%,10.0%和8.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