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是否开始走出谷底

2015年07月03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楼市出现周期性反弹 ,但高库存拖累复苏步伐。由于降息和降准都将有助于降低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借贷成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将持续呈现各自发展、较长期的周期性反弹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在经历了连续11个月的价格下跌之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了回温的迹象。环比而言,5月份29个城市的楼价开始稳定或出现上升,超过上个月的21个城市,其中,所有一线城市的房价5月份环比均录得上升。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主要是受惠于去年中期以来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宽松措施,包括下调以投资为目的的二套住房的首付要求,放松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要求等等。

  虽然目前实体经济活动仍然低迷,房地产行业的回温将为第三季度经济出现温和反弹带来新的希望。那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开始走出谷底,未来各线城市的楼价走势如何,本文中将使用向量误差修正模型(VECM)来分析70个城市房地产供求数据,并以此估算出各线城市楼市的公允价值,以及需要多长时间各线城市的楼价才能回到公允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