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000点之后,中国经济和“牛市”向何处去

2015年06月08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下半年经济有望探明底部:地产投资着陆、出口回归中枢、去库缓解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5000点之后,中国经济和大牛市向何处去?如果要推演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的未来趋势,必须理清过去这段时间的主要逻辑和驱动力,以及它们的演进方向。

  2014年2季度是起始点和大拐点:经济快降、货币宽松、改革提速、资金入市、牛市启动。2014年2季度以来,微观数据(发电量、粗钢产量、铁路货运量)跟宏观数据(工业生产及GDP)的背离不断扩大,这表明经济在加速下滑而非平稳运行。由于经济加速探底,货币政策在2014年2季度开始从中性偏紧转向加码宽松放水。经济和房市低迷使得政府财政收入及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财税改革提速。2014年7月以来,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提升、房市调整使得来自居民理财、存款、房市、产业资本等各渠道的资金汹涌澎湃地流入股市,大牛市启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