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都味道(八)】 五花街

2015年06月12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京都花街原来有六条街,但岛原已经没落,现在只剩下上七轩、祗园甲部、祗园东、先斗町和宫川町,被称之为“五花街”。大正初年(1912年),五花街的艺妓有1200人,后来每况愈下
张志雄
张志雄,1966年生人,2002年创办《价值》杂志, 喜欢读书、写作和旅游,著有和主编《儿时的弄堂》《放量》《学习学习再学习》《中国股市十七年》等几十本书。 个人微信号:zhixiong428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雄)

  1

  岩崎峰子在2002年4月15日的京都写道:“花柳街已经变了,我隐退的时候,还不缺乏阔绰慷慨的主顾,他们都曾经受过复杂系统的专业审美教育。可悲的是,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不管日本社会会发展成什么样,人们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富有却是毋庸置疑的,再也没有那么多的人有时间和精力想要去维持这个‘花朵和杨柳的世界’,祗园甲部和其他地方的花柳街那样的传统文化恐怕再也不会出现了。在外表掩盖下的灿烂的传统最终什么都没留下,这让我感到深深的悲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