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信行为学(四)】微信广告与理解自我

2015年06月29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汪丁丁:微信行为学
社会交往技术发展到了“微信”,可以让我们同时理解人性包含的两个方面——个性与群性。广告也应与时俱进,帮助我们理解自己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2015年3月,我介绍了微信行为学的三项基本原理,概括而言就是:1)现代人最稀缺的是注意力,2)微信转发的其实是转发者的品质,3)人以群分。

  今晨想到的第四原理,其实是关于在微信群里发放广告的原理。此处需要解释。社会交往技术发展到了“微信”,我的感受是,这种技术可以让我们同时理解人性包含的两个方面——个性与群性。广告也应与时俱进,帮助我们理解自己。   何谓“自我”?这是一个“永恒的”议题,不适合在这里探讨。概而言之,日常生活中被称为“自我”的,其实是自我的身份认同(identity)。我最喜欢的那位心理学家詹姆士(William James)这样询问:当我们试图界定自己时,我们似乎只能列举自己的性质——我的家庭、我的朋友、我的性情、我的历史……为何“我”总是被“我的”代替?探询詹姆士的问题将无可避免地引导这篇文章成为一部专著,或许仅仅是关于这一问题之各类研究报告的文献综述。我画了一幅图,表示我所理解的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我的尴尬状况,在这幅示意图里,粉红色的集合代表“自我”,浅灰色的集合代表“我的”,而他人观察到的“我”,其实是“我的”集合的落入浅褐色视野的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