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暴涨暴跌的帮凶

2015年07月10日 22:05
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以趋势投资为主的市场,涨跌停机制为操纵提供了制度性的机会,并最终加剧了市场的暴涨暴跌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丨叶翔
   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设置涨跌停机制本意是为了避免股市的大涨大跌。其基本机理是,一般投资者由于不明就理,或信息不对称,看到某只股票大幅上涨,一时不知上涨背后有何关乎该公司的理由,怕失去挣钱的机会,跟风而上,导致市价大幅上涨;同理,当股市大跌时,一般投资者也易跟风卖股,加剧股价下跌。这时,如果有涨跌停机制,投资者可在停止交易期间进一步收集了解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和消化,以便在第二天做出相关决定。

  然而,中国股市的现实是,市场暴涨暴跌,其涨跌的幅度似乎更甚无涨跌停机制的市场。个中原因众多。那中国监管者所设计涨跌停机制是加剧了还是减缓了这种波动呢? 作者认为,加剧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