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行回忆录(四)】2003-2005:搭建中国平台

2015年08月14日 0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改革进程当中,外资若能了解国情、耐心投入,找到结合中国需要与境外做法,便可能抓住商机
金弘毅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于1989年加入伦敦普华永道,1994年加入伦敦SG Warburg(瑞银前身),后于1996年移居香港。他曾分别担任瑞银亚洲并购业务及金融机构主管。2009-2015年间为瑞银亚洲投行部主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弘毅)中银香港上市完成几个月后,董事长刘明康便被调职,筹备建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在2003年担任第一任主席。银监会的成立,大大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水平,对于推动整个行业改革功不可没。其实在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已经成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不良资产剥离,但不能根本上改变格局。当时很多国际评论家对中国银行业看法极为悲观,甚至预言整个系统将要崩溃。

  从2003年开始执行的一系列措施,使银行业走上新的台阶,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除了注入新资本金和剥离不良资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独立和加强风险管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其中很多工作和中银香港的经历性质相似。当然,在全国范围内规模更庞大,牵涉问题更复杂。其中中国银行经过两年的努力,在2005年底完成了股权改革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