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一)】从“下海”和“创业”的色彩看境遇变迁

2015年08月18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1/4个世纪过去了,从“下海”到“创业”,词性变了,环境变了,人也变了,但唯一不变的,是影响你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保持批判主义的理性以及能够克服人类贪婪本性的自制力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总理到访创业大街,一时万人空巷。虽然官方不让随便拍照,但消息不胫而走,结果当天的朋友圈里都被“总理咖啡”刷屏了。回想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市场的热闹程度也不逊于今天。“92南巡”后,几段具有轰动效果的“讲话”,推动了一大批中国人完成了下海的动作。20年后的今天,社会变化翻天覆地,“下海”改叫“创业”,资本也从“血腥”的原始积累经历了几次“残酷”的洗牌。这其中的变与不变,各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